首页>>实训指导

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1、实验教学的设计思想

(1)以强调知识掌握转变为知识、能力双重培养的实验教学目标

《面向移动商务数据库技术》课程原有的实验教学目标更多的偏重于学生对课堂教学内容消化、理解和掌握。基于此目标大部实验内容的设置是各章节后的习题或相互孤立的实验题目,学生在这种实验中往往被动学习,提不起兴趣,逐渐养成懈怠的学习习惯。

当代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工程技术人员应该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在《面向移动商务数据库技术》课程的实验教学中,在掌握课堂知识目标的同时,也要把能力培养作为重要的实践教学目标,否则学生将来难以适应日益发展的社会需要。基于上述目标定位,《面向移动商务数据库技术》课程的实验教学目标应该包括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两个方面:通过实验运用和检验所学的理论知识,训练学生对数据库技术的应用方法,使之具备初步的数据库系统设计能力, 能够利用数据库的基本设计方法和设计技术,结合具体的数据库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库应用系统的逻辑设计和物理设计,并具有初步的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能力; 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并不是狭隘地局限在对某种设计语言的掌握, 编程能力的提高,以及会运用当前流行的各类硬件和软件工具上, 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自主学习新技术、动脑研究新问题和开发新系统的勇气与能力, 将软件工程学的基本方法融入数据库课程的实践环节, 帮助学生尽早建立起系统化、工程化的概念。

(2)以教师为主转变为以学生为主、给学生更大的学习空间的实验教学理念

基于知识与能力双重培养的目标定位,经过不断探讨与实践,我们认识到在实验教学中必须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状态,由以教师为主转变为以学生为主的学习方式,给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才能真正实现能力培养的目标。我们引入"任务驱动"的思路对实验体系、实验内容和实施方法进行了改革,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3)将课堂知识验证式的实验内容设计转变为基于任务驱动的逐级深化的多模块综合性实验内容设计

经过认真的分析设计,我们将总的教学目标分解为一个个的子目标, 然后将一个个的子目标划分成较容易掌握的"任务", 通过这些"任务"来实现总的教学目标。

实验体系总体由五部分组成:启示性实验、操作性实验、设计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自主开发式实验。

启示性实验是课程开始的第一个实验,实验的任务就是通过演示一些数据库应用实例,引导学生从具体的实例去了解一个数据库应用系统到底是什么,学生能够比较直观地感悟到学习本课程的任务和目标,在课程一开始就有比较明确的任务感和使命感,提高了学习兴趣,减少学习的盲目性。

操作性、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在整个实验体系中占用课时较多,主要目的是随着课程的理论教学循序渐进地理解和掌握基本操作和设计方法与开发方法等知识。验证性实验主要包括数据库操作语言的操作理解方面的内容,设计性实验包括表、库、视图、数据完整性等设计与操作方面的实验,综合性包括数据库设计与程序设计开发等综合内容。对三类实验内容的分割不能过于孤立,而应该将这些实验作为一个整体,确立总目标,设计成一个总任务,再分解子目标,设计每一个实验的任务,每个实验是整个系统的一个相对独立的组成部分, 学生每做一个实验就掌握了数据库开发中一个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各个实验间具有延续性和整体性, 通过一个个专题实验, 将三类实验内容和相关的课程知识有机整合, 相辅相成, 使学生一步步构建起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体系, 充分领会课程的精髓。

自主性综合实验既是一个单独的实验任务,又承担着整个课程中学生开发能力与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任务。通常的数据库实验中都缺少这一环节,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我们在实验体系中扩充了一个自主综合实验环节,从选题到设计乃至最后的软件开发分小组进行,给学生较大的自主发挥空间,自主选题、自主设计、自主开发, 完成一个简单的数据库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这一实验作为课后的大作业完成,在部分专业作为课程完成后的课程设计进行。

2、效果

(1)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将有限的课堂实验学时扩展到大量的课前课后的自发学习,打破了课堂的局限性 通过这一实验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和开发潜能,学生通过查阅很多课程外的资料和文献,拓展了学习内容,打破了课堂的局限性。在实验教学中,始终贯穿以"基于任务驱动"的实验教学模式。从实验的最开始到实验的结束始终以实现一个最终的目标为任务,通过任务的分解,逐步完成来推动实验的进行。从实验中,学生们感受到了完成任务的成就感和为实现下一个目标的驱动力,从而充分的调动起学习的兴趣。

同时,作为电力特色十分显著的高等院校,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的课堂上、上机实验中、课程设计选题里特意加入了电力系统中高频使用的管理类数据库系统、员工培训类数据库系统等。通过这种与现实应用的紧密结合,让学生们在学习数据库原理的同时,感受到了数据库系统在生产、管理活动中的重要性。

(2)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得到提高

学生在自主的学习中了锻炼了能力,对老师的依赖降低,增强了创新意识,学生设计编制的质量大大提高。实验教材和教学用教材配套使用,相应课程结束后,完成一个子任务,然后布置出下一步子任务,然后课堂教学中将子任务的解决方法得以教授。紧接着在上机实验中通过课堂理论的应用来解决该子任务。这样,在环环紧扣的任务驱动下,实验和教学相长,有效的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实验效果。经过多次修订,新版指导书增加了大量的综合和设计性实验项目,通过使用实验指导书,学生能够很好地主动、独立解决很多试验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对于提高学生的知识面、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