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方法与手段>>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创新 教学模式的设计

在教学微观设计中,提出了"1条主线,5步曲教学"的具体教学模式。 "

1条主线"是指在每一个学习情境的学习过程中,以工作情景为主线,工作场景案例解决贯穿课程详细设计始终。

"5步曲教学"是指教学过程中采用的与工作场景相关的5个步骤,分别为:创设情景、确定问题、自主学习、协助学习、效果评价。

1、创设情景:该开机启动中常遇到的故障:如插头插座、配件接触、致命性的硬件故障、非致命性的硬件故障。

2、确定问题:对引导学生遵循“由表及里、由简到繁、先软后硬”的原则,通过“看一看”(计算机显示的错误信息判断致命性的故障)、“听一听”(计算机发出的声音判断非致命性故障)的方法来确定故障的存在。

3、自主学习:由学生通过掌握的故障信息,结合所学知识和信息资料,运用技术设备判断故障存在的原因,与同学或教师确诊并着手解决问题。

4、协助学习:将“安装准备及系统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汇总,展开讨论、交流,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通过不同观点的交锋,补充、修正,加深每个学生对当前问题的理解。

5 、效果评价:教师针对学生解决故障的方法给予检测、评价和记录,然后归纳出最简单直接易行的方法,总结本次实验的学习效果。

 

教学模式的创新

1、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模式:课程采用企业的实际项目,还原企业的工作场景,基于工作过程、选取典型的工作任务来组织教学。

2、学习场所即实践场所的教学模式:所有课程教学在实训室进行,学习的过程即是实践的过程,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有机融合。

3、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选取教学内容和合适的教学方法,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起引导辅助作用,学生在课堂中除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4、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教学团队中既有专任教师又有企业工程师,兼职教师将自己的实战经验和最新的技术信息直接带到课程上,使教学过程和技术发展始终保持同步。

考核方式的创新

在课程评价方面完全立体化,打破以住的传统的课程评价方式,建立多维度的课程评价体系,即有客观评价部分又有主观评价部分,通过课程项目和大作业的形式考核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强调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把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表现也纳入到评价体系中来。课程考核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积极性(通过出勤、作业、课程发言等形式考核)

2、 团队协作及沟通能力(分组式的课堂实操项目)

3、 动手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课外实训项目)

4、 理论知识的理解及积累(全球在线化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