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资源>>教学课件

教学课件


1.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创新构建立体的教学体系

《计算机组装及维护及维护》是研究计算机硬件组成、选购、组装和维护的一门课程,主要内容有计算机工作原理;计算机硬件的组件(CPU、内存、主板、硬盘等)外观、性能指标、;计算机组装;操作系统的安装;计算机故障分析及判断方法等,是一门注重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的课程。

(1))内容多:课程内容多、涉及的知识面广、知识面涉及计算机文化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硬件组成、windows操作系统等课程,教学的内容量大,可扩充性强。

(2)知识更新快:课程知识更新快,新产品不断出现,当今计算机软硬件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因此只有经常更新教学内容与实验器材才能满足当今大学生了解当前新技术和产品。

(3))侧重实践:课程侧重实践,侧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课程的教学重点是认识计算机硬件组成,完成计算机硬件组装、系统安装与计算机故障分析判断,要达到学习的效果和课程的目的,必须通过大量的实践教学环节来完成。

2.改革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构建网络教学平台

我们经过实践探索,将教学内容重新进行了整合,及时增补较新的软硬件知识,选用较新、实用的教材,使其紧跟计算机的发展。

应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案例教学法、一体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教学模式,从“给出概念→基础理论知识→应用提高”的传统课程教学模式向“提出问题→引出概念→找出解决方法→应用提高”的探究式课程教学模式转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研究式、探索式和自主学习能力。

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通过该门课程的教学与实践,在考核方式上我们进行了相应的改动,我们采用的方式是3+7模式,即理论占30%,实验占70%。理论考核为辅、实践操作为主,实践操作的考核设为现场操作,分为硬件组装和软件安装两场进行,两场都要在60分以上才算合格,考试不合格者,可以再次考试,直到操作合格为止,成绩取两场的平均分。

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结合实操教学,研制开发了网络教学平台和课程教学网站,覆盖计算机安装维护及其应用教学体系的全部课程,涉及电子教案、在线考核和在线答疑等教学环节,实现网络多媒体辅助教学。

3.培养建设了一支既从事课程教学,又肩负学科专业建设重任的教学团队

高水平师资队伍,对课程建设的质量、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多年来在秋彦芳、谢海平老师的带领下所有教师一直坚持教学科研并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并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等多种方式提高师资队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