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程设置>>建设规划

建设规划


1.课程建设的目标

(1)借学校开展精品课程建设的契机,不断完善课程建设,改进教案、教学课件、实验指导、网络课程等内容。目前,本课程的教学材料已通过我校精品课程网站上网,上网材料将随着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的不断更新而更新。

(2)改进教学方法,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采用多媒体设备,以直观、形象、生动的演示功能,使抽象、枯燥的学习内容转为形象、有趣的动感内容,交互性强、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多媒体课件,充分吸引着学生的注意力,较好实现教学在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

(3)完善更新教学内容

我们经过实践探索,将教学内容重新进行了整合,及时增补较新的软硬件知识,选用较新、实用的教材,使其紧跟计算机的发展;同时考虑到计算机组装与维护是一门实践较强的课程,我们经过实践探索,将教学内容重新进行了整合,加大了实验课课时,适当缩短了理论课时。这样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又有利于学生掌握较新的计算机知识。进一步提升本课程的教学和实践水平。

(4)坚持和完善理论联系实际的 —实物演示教学法

实物教学法就是从学生对课堂上的实物的感觉印象开始教学,学生能亲手操作、亲历情境、亲身体验。如在讲授硬件的组件内容时,老师直接使用多种不同类型的主板、内存、CPU、硬件、光驱、显示卡、显示器等计算机配件,通过实物展示,清晰地展现给学生,学生通过观摩、对比配件,认识更加深刻,课堂内容生动、具体,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教学效果好。

(5)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我们采用的方式是3+7模式,即理论占30%,实验占70%。理论考核为辅、实践操作为主。

(6)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2.课程建设步骤

(1)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和优化

(2)加强实验室建设,强化实验

(3)建立自主学习、自测体系

(4)改进、完善教学手段和方法

(5)改进实验教学,突出以实践为主的教学

3.课程资源

(1)校企合编的《计算机组装、维护与维修》实训指导书。

(2)制作课程网页,利用我校精品课程网络服务器提供的空间制作网页,上传多媒体课件和相关教学资料(已完成)。

(3)实现进一步扩大校外顶岗实习范围,增加实习时间。

(4)在现有的虚拟仿真软件的基础上,继续开发更多的虚拟教学软件,进一步完善虚拟教学环境(已完成)。

(5)两年时间初步建立计算机安装与维护教学网络的互动平台,授课录像全部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