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与创新

特色与创新


1.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创新构建立体的教学体系

按照数据库技术基本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三个层次设计理论和实践教学内容,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以社会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构建实践教学体系。

(1)按基础篇(数据库基本知识、概念模型和数据模型、关系模型)、设计篇(数据库设计、关系模型规范理论、结构化查询语言SQL)和应用篇(数据库保护、数据库开发技术)三个层次组织理论教学内容。

(2)精心设计课程实验。根据数据库系统的特点,充分利用学科实验室的环境,构建了一系列与课程内容密切相关的验证型、设计型、综合型实验,使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加深学生对本课程所涉及到的工程理论与概念的理解,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3)以实际工程项目作为课程设计题目。以ORACLE作为后台数据库,以所学的任一门高级语言作为前台开发工具,完成一个小型数据库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要求学生2-3人一组,自愿组合,每组从教师下发的项目中选择一个课题或自拟课题,完成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

2.改革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构建网络教学平台

用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改造教学手段,更新教学内容,使得数据库原理教学更加符合现代社会信息量大、知识更新快的特点。

应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案例教学法、一体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教学模式,从“给出概念→基础理论知识→应用提高”的传统课程教学模式向“提出问题→引出概念→找出解决方法与理论→应用提高”的探究式课程教学模式转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研究式、探索式和自主学习能力。

课程采用理论考试与实践考核相结合、传统考试与课程设计相结合的考核方式,特色是突出实践动手能力的考核,保证学生能够真正上手编程。结果与过程并重,考核与激励同行。

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结合课程教学,研制开发了网络教学平台和课程教学网站,覆盖数据库及其应用教学体系的全部课程,涉及电子教案、在线考核和在线答疑等教学环节,实现网络多媒体辅助教学。

3.培养建设了一支既从事课程教学,又肩负学科专业建设重任的教学团队

高水平师资队伍,对课程建设的质量、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多年来在王海老师的带领下所有教师一直坚持教学科研并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并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等多种方式提高师资队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