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内容>>课程标准

课程标准


1.前言

1.1 课程性质

《面向移动商务数据库技术》是我校移动商务专业必修的核心课程。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数据库系统的应用领域和需求日益增大,几乎各行各业都离不开数据库系统,企业对数据库开发与管理维护人员的需求日益增加。《面向移动商务数据库技术》培养学生能较好的掌握数据库技术,能使用数据库知识和技术进行软件开发,直接面向社会需求和技术发展的需求。

1.2 设计思路

课程设计中,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面向生产第一线的中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着力提升学生的职业应用能力、社会适应能力。为此,教学中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 ,强调理论实用、实践有用的原则, 以项目为载体, 用任务和案例进行驱动。

课程设计的思路是首先依据人才培养方案中关于该课程的人才培养目标的阐述,明确该课程的能力目标;其次是根据能力目标对课程的能容进行选择,以项目化教学来组织课程内容,以数据库项目开发及其工作过程为背景,以项目为载体进行学习情境设置,实施理论和实训想结合的教学。将职业技能鉴定纳入课程,在课程教学中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达到行业准入要求。

2.课程目标

面向ORACLE DBA、SQL Server数据库系统开发人员就业岗位,培养学生会对SORACLE数据库进行日常管理与维护;创建和管理数据库和数据库对象;保证数据完整性和数据安全性;能根据需要对数据进行增、删、改和查询操作。会安装和配置ORACLE数据基于oracle数据库的应用开发实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应达到如下职业能力目标:

2.1 知识目标

掌握关系型数据库的基础知识

掌握数据库对象的操作

掌握SQL-plus编程

掌握触发器、存储过程、游标、用户自定义函数等的创建和使用

掌握数据库安全

掌握oracle权限管理等

2.2 技能目标

会使用图形界面和脚本两种方式创建和管理数据库和数据库对象,并保证数据安全性

熟练使用Transact-SQL语言进行DML操作,并能进行简单编程

会对oracle进行安全管理

会对oracle 数据库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 

能完成Visual Studio 2005与oracle进行配合开发应用实例

2.3 情感目标

具有规范的企业编程风格和习惯

具有良好的排查程序错误的能力

具有良好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实施建议

3.1 教材编写

1、必须依据本课程标准编写教材,教材应充分体现任务引领、实践导向课程的设计思想。

2、教材应将本专业职业活动,分解成若干典型的工作项目,按完成工作项目的需要和岗位操作规程,结合职业技能证书考证组织教材内容。

3.2 教学建议

1、在教学过程中,应立足于加强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采用项目教学,以工作任务引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成就动机。

2、 以现代教育模式为中心,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

3、 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

4、注重与时代的接轨

改变以学会知识为目标的传统观念,建立以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工作、学会协作为教育目标的观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情景的设计要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帮助学生积极思考,学会独立学习、自主学习。本

课程在教学中要注重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为学生创造实验机会。应该通过专门的实践环节,培养学生的能力。课程实施中,要注重教学过程的控制,以过程对质量提供保证。对学生的学习效果的评价,也要改变传统的以终结考试为主的做法,加大对学生学习能力、知识应用能力、试验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的考评与鉴定。
5、运用现代教学手段

 为给学生创造优雅、直观的教学环境,本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利用实训室和多媒体现代教学手段,增强学生对知识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3  教学评价

1、改革传统的学生评价手段和方法,采用阶段评价,过程性评价与目标评价相结合,项目评价,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评价模式。

2、关注评价的多元性,结合考勤、上课遵守纪律、课堂提问、学生作业作为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10%,综合实训占20%,实训报成绩占20%,最后的期末考试占50%。

3、应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对在学习和应用上有创新的学生应予特别鼓励,全面综合评价学生能力。

3.4  资源利用

1、注重实训指导书和实训教材的开发和应用。

2、注重课程资源和现代化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如多媒体教室的应用,这些资源有利于创设形象生动的工作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建议加强课程资源的开发,建立多媒体课程资源的数据库,努力实现跨学校多媒体资源的共享,以提高课程资源利用效率。

3、积极开发和利用网络课程资源,充分利用诸如电子书籍、电子期刊、数据库、数字图书馆、教育网站和电子论坛等网上信息资源,使教学从单一媒体向多种媒体转变;教学活动从信息的单向传递向双向交换转变;学生单独学习向合作学习转变。同时应积极创造条件搭建远程教学平台,扩大课程资源的交互空间。

4、产学合作开发实训课程资源,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进行产学合作,实践“工学”交替,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训,同时为学生的就业创造机会。

5、建立本专业开放式实训中心,使之具备现场教学、实训、职业技能证书考证的功能,实现教学与实训合一、教学与培训合一、教学与考证合一,满足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培养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