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特色与创新

特色与创新


1.教材情境化
在对行业和企业中Linux操作系统应用现状进行访谈式和跟岗式调查的基础上,与广州腾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编写了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情境化教材。
本教材中每个教学单元均包含任务描述、任务实施流程、相关资讯、任务准备、任务实施、任务检测、知识与技能拓展、任务总结这8个部分(其中某些教学单元根据实际情况缺省了相关资讯、任务检测、知识与技能拓展等),体现了“资讯、决策、计划、实施、检查、评估”的原则要求。

2. 项目导向、任务驱动、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本课程采用企业真实项目导向、任务驱动、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将中科红旗Linux公司在中小企业转平台项目中的实际项目重新整合,以企业项目为核心,针对中小企业网络管理员这一工作岗位,与企业专家共同重构课程教学体系,采用基于工作过程的案例分析教学法开展教学,使教学活动紧密围绕实践能力培养这一核心任务。
将中科红旗公司在东莞地区实施的中小企业转平台项目,按照教学要求重新整合,按照工作过程和特点将项目分解为多个任务,如最具有代表性的“邮件服务器”、“网站服务器”、“文件服务器”等真实项目分解为网络协议管理、DNS管理、Apache管理、Iptables管理、Postfix管理、OpenWebMail管理、Dovecot管理、Quota管理、SSHD管理等多个小任务,每个任务都将对项目进行功能上的拓展,通过每个任务中对于项目的不断拓展来推动整个项目的完成,企业项目贯穿整个课程。教师讲授和学生操作融入任务中,在教学中采用案例分析法开展教学,教师在任务阶段集中传授知识和技能,学生集中实践,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完成任务。
以Linux 公司的示范项目“邮件服务器”项目为原型,化简成“可远程管理的安全Web邮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使之具备教学适用性,老师上课带领学生完成由该项目分解出的一个个任务,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做到教学做一体化:理论和实践教学一体化地融入到教学单元任务中;课堂和实践地点的一体化,校内项目教学都在我院与红旗公司共建的红旗Linux实训室进行。

主讲教师在整个任务教学过程中,承担了任务指导作用,学生是完成任务的主体,这种企业真实项目导向、任务驱动、教学做一体化的课程教学模式突破了传统的知识传授、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教学效果显著提高。

3.培养建设了一支既从事课程教学,又肩负学科专业建设重任的教学团队

高水平师资队伍,对课程建设的质量、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多年来在王海老师的带领下所有教师一直坚持教学科研并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并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等多种方式提高师资队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