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实训条件>> 校内实训基地

校内实训基地


1.良好的硬件环境
        计算机系现有校内实训基地12个,600余台计算机,为学生实践性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硬件环境。所有实验室的计算机均能够通过校园网与Internet相连接,能够较好地满足数据库系统原理等课程的实验教学要求。
        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全部采用一人一机上机操作、任课老师跟班辅导的模式。机房还安装了网络软件,教师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演示和个别辅导,学生有充分的机会在计算机上练习,既有效地锻炼了学生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可以及时解决上级时操作所遇到的疑难问题,提高了上机效率,进一步巩固了教学效果。

2.多层次的实践环节
实践教学分为课堂案例实训,课后基础实训,期末综合实训,校外顶岗实习四个环节。
课堂案例实训:课堂理论教学和实践一体化。教师讲解基础知识,引导学生做案例,学生边学边练,能较快的掌握相关知识。
课后基础实训:课堂学习和课外练习一体化。结合浙江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三级数据库考纲,在课后布置模块中的习题,对于共性问题,教师课堂集中讲评,学生训练的积极性很高,达到了课程教学和认证一体化。
期末综合实训:综合实训环节结合了课程中的所有重要知识点,做一个学生选课管理系统或者人事管理系统。教师集中指导项目背景、需求分析、概念结构设计、逻辑结构设计等,学生以团队形式进行开发设计,遇到问题随时可向老师请教。
校外顶岗实习:为学生提供了实战机会,掌握技能的实际应用,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多层次的实践环节训练下,学生基础技能和综合开发能力能够得到很好的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