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方法与手段>>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创新 教学模式的设计

在教学微观设计中,提出了"1条主线,6步曲教学"的具体教学模式。 "

1条主线"是指在每一个学习情境的学习过程中,以工作场景为主线,工作场景贯穿课程详细设计始终。

"6步曲教学"是指教学过程中采用的与工作场景相关的6个步骤,分别为场景描述、场景分析、解决方案、方案实施、知识小结和场景拓展。

1、场景描述:该子情境的详细描述,还原企业真实的工作场景,将工作场景转化为学习场景,包括场景中出现的问题描述、现象描述、环境描述。

2、场景分析:对场景的描述进行分析,主要使用头脑风暴法,找出出现此问题和现象可能的各种原因,然后对原因进行分类和重组,选取有价值的原因。

3、解决方案:根据原因提出对场景的解决方案,并写出详细的方案和解决流程,强化学生文档撰写能力。

4、方案实施:具体实施解决方案,对实施结果进行评价。

5 、知识小结:思路的整理过程,对场景中新的知识点进行梳理、总结,对旧的知识点进行回顾复习。

6、场景拓展:提出类似的场景,并循环1-5的过程。 在前五步中,老师主要起引导辅助的作用,配以引导材料(演示动画,代码库等)由学生来进行实际操作,老师对学生的操作过程和结果进行点评,学生在操作的过程中学习知识点,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同时,教学过程中以小组讨论、学生上台演示等多种方式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在场景拓展的过程中,由学生根据场景中所学的知识点,活学活用,独立解决该问题,实现知识和能力的双重循环。

教学模式的创新

1、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模式:课程采用企业的实际项目,还原企业的工作场景,基于工作过程、选取典型的工作任务来组织教学。

2、学习场所即实践场所的教学模式:所有课程教学在实训室进行,学习的过程即是实践的过程,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有机融合。

3、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选取教学内容和合适的教学方法,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起引导辅助作用,学生在课堂中除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4、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教学团队中既有专任教师又有企业工程师,兼职教师将自己的实战经验和最新的技术信息直接带到课程上,使教学过程和技术发展始终保持同步。

考核方式的创新

在课程评价方面完全立体化,打破以住的传统的课程评价方式,建立多维度的课程评价体系,即有客观评价部分又有主观评价部分,通过课程项目和大作业的形式考核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强调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把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表现也纳入到评价体系中来。课程考核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积极性(通过出勤、作业、课程发言等形式考核)

2、 团队协作及沟通能力(分组式的课堂实操项目)

3、 动手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课外实训项目)

4、 理论知识的理解及积累(全球在线化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