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程设置>>设置的理念和思路

设置的理念和思路


以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岗位需求为导向,以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以“真实工程项目”为载体,以国际国内职业标准为指导,贯穿“3融合”(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融合、教学内容与行业认证融合、专任教师与技术专家融合)的设计思想,与行业、企业合作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与设计。“理实一体”,“教、学、做、导、考一体化”,实现学习与工作的一致性,最终培养学生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岗位技能,取得Linux职业任职资格。

针对课程核心内容: Linux网络操作系统平台的管理与维护、Linux企业网络服务器的管理与维护,选择“真实工程项目”作为教学载体进行学习情境设计。

“Linux网络操作系统平台的管理与维护”内容重点是Linux网络操作系统的基本应用、Shell编程、系统配置和管理;“Linux企业网络服务器的管理与维护”的内容重点是通过由简单到复杂的10种服务器的配置与管理,强化技能训练,逐步提升企业网络服务器的配置、管理与应用能力;再结合企业实际通过4个真实工程项目,强化服务器安全管理与故障排除能力,实现学习工作的一致性。

围绕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以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将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相融合,选取组织课程内容。遵循“工作任务由单一到综合、工作过程由简单到复杂”的规律,开发设计了5个学习情境,24个学习性工作项目,将知识与技能溶入到工作任务与工作过程中。学生自主活动由少到多,循序渐进,职业能力由低到高成长,由新手逐步转化为技术能手,具备职业任职资格。

在教学内容中融入RHCT(红帽认证技师)和RHCE(红帽认证工程师)行业认证内容,培养Linux系统管理及服务器管理的高技能型人才,学生可以获取RHCT(红帽认证技师)和RHCE(红帽认证工程师)证书。将国家信息产业部《NCNE国家网络工程师一级职业标准》、《NCNE国家网络工程师二级职业标准》以及《计算机网络管理员(2008修订)职业标准》中关于Linux网络服务器配置的职业标准和规范融入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开展“计算机网络技术资格”的培训和认证。通过校企共建“红帽学院”和“Red Hat Linux实验室”。

 同时校企共建网络操作系统重点实验室、共建红帽学院、共同开发编写“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教材,将教学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落到实处。